close

2020年,張老師即將邁入教學的第13個年頭

很開心找到一個自己有興趣,也願意奉獻的工作

我是一位盡可能給學生最好的環境 (鋼琴教室舒適程度以及乾淨程度)、教學品質(非營利音樂教室,不會出現上課上到一半跑去接待問課家長的情況),

並不斷充實自己、提升自我能力的非菜鳥老師 (如同再厲害的醫師也要深造研討吧?)

(為何是非菜鳥老師? 教學圈子裡,教學經驗10年15年的比比皆是,但我又非初出茅廬的鋼琴老師,所以稱自己為非菜鳥囉)

這是張老師對教學、對於我的工作上的態度

因此若身為張老師的學生,同樣的,也有不能改變的堅持

 

家長總是說:  學興趣就好

張老師認為得這樣的出發點沒有不好,因為學習音樂所帶來的優點太多了,但是"學興趣" 跟你對這項才藝的 "負責程度" 是兩碼子事喔

學興趣的另一種較悲觀解讀→沒有規範、沒有約束

哪一種從零到有的才藝是不需要規範與約束的? 如果只是學興趣,想到再來上課、有練才來上課、遇到考試就請假, 那麼是否意味老師也能教興趣就好?

是否意味著老師可以少一點點專業? 是否意味著老師用劣質鋼琴教學也沒差呢? 

我的學生可以學興趣! 但是請拿出對這項才藝的負責態度 !

該練習的曲子必須完成,到課率也是學習的態度之一 !  請勿以學興趣為理由,失去應該有的規範甚至是隨便喔 ! 

當然這也必須請家長給予正確觀念,當你默許您的小孩不練琴、三不五時就請假, 等於是認同他對任何一項科目都抱持隨便的態度,影響是很深遠的

良性壓力才是讓學生進步的關鍵!!

( 又,如果家長還是認為不要給小孩太多壓力,在教室練琴也無訪,也可以接受花了600元以上的鐘點讓小孩子去玩玩鋼琴,

那麼請坦然面對小孩子的進度有可能會非常慢 )

這篇文章非常棒,值得大家參考:  [興趣,不只是而已]

https://gfamily.cwgv.com.tw/content/index/7416

 

有可能快樂學習嗎?

10個小孩有9.5個喜歡玩樂(否則怎麼叫小孩呢?) 但我們不能因為這樣而放棄應該有的堅持

如同上面文章所分享的,從零到有的過程一定需要相當程度的付出,會有挫折、會有痛苦....都是必經之路,要如何快樂學習呢?

如果你害怕小孩未來無法忍受失敗、遇到挫折就逃避,如果您不想要小孩做任何事都是3分鐘熱度......

那麼,請不要害怕他們無法快樂學習這件事,這未嘗不是種磨練啊 !

 

上課禮儀

除了學琴,學生該拿出對老師基本的禮貌

我遇過非常情緒化的學生,自己在家不練琴,到了上課時卻越彈越生氣, 臉臭不說,對老師說話也沒大沒小

這樣的學生是張老師的地雷 !!

無法尊重老師的學生,是沒有辦法繼續在張老師音樂工作室裡繼續學琴的喔! 

 

鼓勵學生參加檢定考試或比賽

為什麼要檢定? 這是學琴其中一種審視練琴成效的方式,至少兩年一次的檢定考試,也可以累積上台的經驗值

為什麼要比賽? 這是考驗耐壓性,或是說,經由多次的比賽,讓學生更知道如何與緊張共處,進而創造成就感

要知道,關在琴房練琴,跟彈給其他人聽的感受絕對不同 !! 

有些人在琴房明明彈奏的非常好,但問題是→不常彈給其他人聽,導致有大型表演或比賽就嚴重失常

若平常就可以多參加大小型表演或是檢定,對於舒緩緊張情緒也是有幫助的

得到好的成績固然可喜,但是我們要看的層面不只是學生有無得獎這樣而已

 

張老師不提供速成教學

台灣人講求快,還要更快... 但在我的音樂工作室裡,沒有"速成"兩字

一來我不喜歡一步登天的心態

二來這種彈奏底子根本不深厚扎實,我教不下去

學生願意付出多少努力多少時間,他就有多少功力,若速成練習可以成就音樂家, 那我們從小的付出算什麼? 朗朗小時後一日練琴4小時又算什麼?

若我們非天才非神童,張老師還是喜歡穩紮穩打的模式喔

 

以上是張老師對於學生習琴的期許,最重要的是家長也認同這樣的理念並協助您的小孩

在三方的努力下,才能讓學生成為最大受益者喔!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ityps5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